如果因為是遊戲就可以放棄,那現實生活中呢?

如果因為是遊戲就可以放棄,那現實生活中呢?

一個五年級的孩子在營隊後說:「我覺得這遊戲就是反映了真實社會吧!如果在遊戲中放棄了,那如果不是遊戲的話,你就不會放棄嗎….? 所以其實我覺得放棄的人,在現實生活也常常會選擇放棄。如果你把真實世界看成一個遊戲,每一個選擇就像丟了一個骰子,可以引導你到任何地方去,當你走到了一個感覺絕望的地步,我想一定會有一個出路,讓你可以繼續這段旅程。」

這段心得讓我們印象很深刻,因為我們在營隊中會給孩子們很多的挑戰,孩子在面對挑戰時,其實往往我們比他們還焦慮,坦白說,這樣的焦慮很不舒服…

「如果你們不離開的話,我就要洲際飛彈轟你們!」

「你賠得起嗎?六千億喔!」

影片中就是孩子現場的實況,油礦佔領衝突讓各國受到嚴重的影響、人民上街抗議、物價飆漲、導彈互射….孩子們絞盡腦汁解決接踵而來的問題。我得說這只是其中一個問題而已,如果你覺得很複雜的話,那你能夠想像在營隊當中,孩子遇到的挑戰有多大嗎?

當我們眼看著孩子們衝突擴大,真的會倒抽一口氣,我們已經可以預見到結果會是失敗的,然後不斷在想,我該如何引導孩子思考、而不是直接告訴他們答案,如果他們最後失敗了,會不會太挫折了?

我想,沒有一個大人,會想看見孩子失望的表情,但我們也知道,能夠跨越挫折最好的方法,就是實際經歷挫折…所以玩轉學校很重要的特色是:創造遊戲情境,讓孩子在裡面放心嘗試、一起玩真的。

比如說,孩子在扮演國際領袖營隊擔任各國領袖,那是很有挑戰性的,20幾個環環相扣的國際危機,複雜的國家系統、收支、污染指數等數據,還要與立場互相矛盾的其他國家討論,一起找出連大人都想不出來的解決方案,也難怪常常有家長說,孩子參加營隊時,每天情緒都跟著起起伏伏的。

很多爸爸媽媽會擔心孩子在面對挑戰的時候會半途而廢,但我們知道,透過遊戲給孩子很多的挑戰與刺激,讓他們放心地犯錯與失敗,並且鼓勵他們堅持下去,最後我們將可以看見孩子的韌性長出來了!

這只是其中一個特色而已,玩轉學校的營隊還有很多細緻的設計,有興趣的話可以多關注玩轉學校唷~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