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資源有限且分配不均,孩子如何自行解決問題

面對資源有限且分配不均,孩子如何自行解決問題

很多營隊都會發T-Shirt,也偶爾遇到孩子不合身的狀況,我們該怎麼辦?

有人會說:「幫孩子換一件衣服不就好了嗎? 」那如果沒有其他衣服可以換呢? 如果沒有大人幫孩子分配衣服呢? 狀況又會變得怎麼樣?

玩轉學校設計了一個體驗活動,我們把所有學員召集起來,請他們圍一個大圈,然後「碰!」的一聲,把一箱T-Shirt放在正中央,引導員告訴孩子們:「這是全部的衣服,我們確定數量夠,不過尺寸不一定每個人都適合,我們這次的任務,是希望大家都拿到自己滿意的衣服。」

尋找適合自己的衣服

一開始的五分鐘,孩子們都七嘴八舌的,有的人先搶衣服、有的人冷眼旁觀、有的人哀哀叫,等到大家都拿到衣服的時候,引導員問大家:「所有人都滿意了嗎?」零星的孩子們偷偷地搖了頭。

「看來不是所有人都滿意,我再給大家一些時間,當所有人都滿意時再通知我。」引導員默默離開,將空間留給孩子尋找答案。又過了一段吵鬧的時間,再次詢問孩子,這次幾乎沒有人點頭或搖頭,但沈默的人變多了。

「看來剛剛還是沒有達到所有人都滿意,我想邀請大家一起想一想,剛剛做了些什麼?」引導員問大家

「我選擇保持沈默!」「那些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不理我們!」「我很想要幫助大家……可是大家都不聽我的……」

甚至有孩子說:「這個討論沒有意義,因為不合適的衣服就是不合適,只是換人不滿意而已!」


孩子們紛紛討論自己適合的衣服

引導員說:「喔?可是這些衣服尺寸,是依照報名填寫的尺寸準備的,也就是說,理論上大家都應該可以拿到合適的衣服。」引導員繼續說道:「其實這個狀況跟這個世界的原始的狀態是一樣的,地球上的資源足以滋養全人類,但是卻沒有被妥適的分配。」

剛剛質疑聲似乎漸漸安靜下來,有個孩子回應:「處理衣服跟處理這個世界上問題一樣啊,已經拿到衣服的人或問題跟自己無關的人,當然就漠不關心啊!」

聽到這難過不禁油然而生,這不是很真實的呈現社會的現況嗎?即使資源已經足夠的狀況下,我們卻無法良好的分配,讓每個人都可以滿意。

我們常聽說,「孩子要有競爭力!」因為未來的世界更混亂、生活更挑戰。我們培養種種能力是為了出社會可以跟別人競爭與求生存,但是我們到底在爭奪什麼?大家普遍認為世界上的資源是有限的,但是真的是有限的嗎?為什麼我們普遍有「匱乏」的恐懼呢?

玩轉學校透過這個核心體驗活動,來與「小領袖們」一起討論資源分配的問題,我們不是讓孩子看著新聞談以巴衝突、談敘利亞內戰,而是讓孩子從體驗活動當中感受「剝奪」、「搶奪」對自己的影響,進而產生理解與同理這些戰爭出現的原因為何。


引導員與學員討論事情的經過和本身的情緒

除此之外,看著一片混亂的教室,我們也很在意孩子們的情緒,於是引導員拿出了情緒卡,帶著孩子思考。每個孩子挑選當下最能表達自己的情緒,並且分享情緒的來源是什麼:

「我覺得很尷尬…我根本不知道現在在幹嘛…」

「我覺得很煩悶…不知道怎麼幫助大家拿到自己想要的」

「我感到很丟臉,路人看到我們在這邊吵鬧…」

「我很狂喜!因為我拿到我喜歡的~」

引導員邀請「小領袖們」思考,看來有很多人不舒服,但是我們可以怎麼樣把自己不舒服的地方說出來? 我們還能怎麼做,讓大家都可以滿意呢?

這個問題並不容易,有些「領袖」即使不滿意,但選擇妥協,有更多的「領袖」選擇沈默。後來引導員更帶領大家思考,當我們的團體裡面有一群不在意的人,那大家會變得怎麼樣? 我們應該怎麼做,讓更多人願意參與討論?後來大家開始七嘴八舌的提出想法以及解決辦法,最後,孩子們決定維持原本的狀態,但是心理卻是釋懷的。

我們相信,每位家長都會希望孩子拿到合身的衣服,這也是世界最理想的狀態,每個人都過了理想的生活,不過當有人過得不理想的時候,我們願不願意幫助他,還是自己過得好就好了? 這是我們想要讓孩子體會的。

事實上我們也發現,孩子們的「滿意」,不一定要拿到合身的衣服,而是希望自己的需要被關注到,或是覺得自己是有貢獻的,而這是我們從孩子身上學習到很棒的一課!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