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都喜歡玩遊戲,卻不愛學習?

世界和平遊戲營隊

為什麼孩子都喜歡玩遊戲,卻不愛學習?

世界和平遊戲營隊

一塊黑布、幾片木片、一些塑膠的零件,扮演國際領袖營隊正式開始!

「大家好!我是超級先進的總統!我國想要解決垃圾的問題,請其他國家的總統等等到我國辦公室,招開緊急會議!」

孩子穿著t-shirt、短褲、涼鞋,孩子氣的笑臉總是掛在臉上。沒想到一站上台卻有模有樣的散發出國際領袖的氣場,號招所有同學一起朝著目標前進。

看著他有模有樣的扮演著國際領袖,不自覺得露出了笑容,覺得可愛,也有點羨慕呢!

孩子總是比我們大人更擅長玩遊戲,不需要華麗浮誇的佈景佈置,不需要手機遊戲中的絢麗動畫音效,甚至不需要明確的遊戲規則,孩子自然而然地投入在其中。就算這是營隊中常見的場景,也是我們很珍惜的畫面。

遊戲跟學習到底有什麼不同呢?好玩跟不好玩?能犯錯跟不能犯錯?有目標跟沒目標?

其實問題不在「遊戲」上,「愛玩」才是重點核心。愛玩是人類的天性,好奇是學習的起源,每個人都想要嘗試有趣好玩的事物,遇到困難自然而然就會想辦法去解決。就像遊戲謎題卡關了,因為好奇破關方式,孩子會自己想辦法找到攻略跟資料。

這是人類的本能,而曾幾何時身為大人的我們已經失去這個天性呢?我們多久沒有忘我的玩過,多久沒有放開心來享受玩樂呢?

與其給他釣竿,不如告訴他魚真的很好吃;與其告訴他要好好讀書,不如跟他說學習真的很好玩!

「我們時間不夠了!等等大家來加我這裡掃Line群組QR code!晚上我們7:30準時招開線上國際會議!」這是營隊第四天晚上,總統的吶喊!

這聲吶喊把我的心再次拉回了活動現場,是啊!我現在不是大人,是跟孩子一起解決國際問題的「聯合國代表」!

我拍了拍周圍的孩子肩膀,一起走上前去掃了QR code,期待他們在營隊的最後,能怎麼一起發想解決問題的辦法。

營隊中遊戲,讓人忘記隱藏自己,展現最真實的樣貌。

「我等一下直接去跟沙漠帝國簽這份合約。」「那我趕快研發軍武保衛國家!」「我…我跟你一起去簽合約…」幾個孩子圍成一圈討論著。

幾句簡短的對話卻展現著每個孩子不同的特質。遊戲總是有讓人不自覺的認真了起來的魔力,不知不覺的尋找自己擅長的任務去做。再扮演國際領袖營隊中,我們邀請孩子依照自己的特質,選擇適合的角色:例如領導特質的孩子總是站朝著遊戲勝利往前衝;鬼點子多的孩子總會忘記目的一股腦的研發軍武;害怕犯錯的孩子的總是跟在領導人後面觀察好久才會表達想法。

玩一個小時的遊戲,有時候會比起四年的相處,更能讓你認識一個人

營隊遊戲中讓孩子們放下了戒心,信任著引導員的話語,開始享受整個團隊與五天的營隊,這些時間卻是讓我們觀察到孩子特質的重要時刻,也是我們引導孩子最精髓的時刻。

營隊中引導,不是在教導知識,
而是看見孩子的特質。

「我剛剛有發現,總統在講話的時候,行政院長好像也有一些想法喔!可以請行政院長說一說你的看法嗎?」

「我剛剛有發現,總統你在做決定的時候,好像都沒有詢問整個團隊想法耶。你也有發現這件事嗎?」

「我剛剛有發現,科技部長你真的很喜歡研發軍武呢!這些軍武是用來解決哪些問題啊?」

每場營隊都需要一個引導員,不露聲色地觀察整個團隊,找出哪些人是意見領袖、哪些人是安靜卻努力思考的份子、哪些人擅長帶動團隊氣氛,又有擁有較多的創意點子。

每種特質都會有對應的挑戰與學習。領導者要練習聽見夥伴的聲音、安靜的孩子要練習表達出內心的想法、喜歡帶動氣氛的要練習覺察自己的行為對其他人的影響。

「我很喜歡你領導的特質喔!你是一個能夠率領大家朝著目標前進的重要領袖呢!」

別小看這樣子的一句話,對孩子來說是最重要的鼓勵與認可,也才會更有力量的去把特質發揮在生活中。引導員的任務是看見孩子,也要幫助孩子看見自己的行為、看見彼此的行為、挑戰自己生命中的課題。

遊戲能夠創造了引導學習的環境,也讓孩子能夠放心安全的挑戰難關。而玩轉的營隊,就是希望可以創造安全,能讓孩子願意嘗試突破的環境。

遊戲也能成為孩子成長的催化劑,軟化平常生硬的教育模式,讓學習自然而然的發生!

各位爸爸媽媽如果有機會,不仿試試用遊戲的方式跟孩子建立連結,接著試著用一句:「我很喜歡你的特質喔!」看見孩子獨一無二的特質吧!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