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學校沒有老師,把主動學習權還給孩子

玩轉學校沒有老師,把主動學習權還給孩子

還記得,許多爸媽和孩子第一次走進玩轉的教室中,經常帶著一種有點期待,卻也帶點茫然的感覺,因為不知道老師在哪裡?尤其當玩轉的引導員跟大家宣告:「好的!接下來開始,你們不可以叫我『老師』!因為我不會向學校老師一樣,教會你們知識」,一堆堆問號從小腦袋瓜中浮出,塞滿了教室。

一間沒有老師的教室會是什麼樣子?

把二三十個孩子,放進一間教室,教室裡沒有上下課鐘響,也沒有老師,會變成什麼樣子?是轟轟鬧鬧不可控制呢?還是孩子們打鬧嬉戲不願意學習,或是像某些老師們曾經跟我們分享「天啊,我完全不敢想像,孩子們大概會把教室拆了吧!?」。

回想大家過往的習慣,進到一間教室總要先弄清楚誰是老師,孩子們從剛熟悉學校環境開始,「老師~老師~我可不可以…」就像一個小魔法,讓小小孩到大孩子都掛在嘴上。然而玩轉學校卻試圖用不同的方式,向孩子展現另一種學習的風貌,如果,沒有老師呢?有誰要告訴我要學什麼?我們吵架的話要找誰?我怎麼知道自己可不可以?

誰教誰?誰跟誰學?

然後,某些神奇的事情,在營隊當中發生了。男孩滴咕著:「我好欣賞那個當天神的女孩,她很沉著努力的面對這麼多事情。」另一邊的孩子們正圍著軍火商的桌子,七嘴八舌的討論新研發的病毒飛彈該長甚麼樣子,破壞威力要多遠,要怎麼發動攻擊。女孩們蹲坐在世界銀行周圍,看著小小銀行總裁如快速的按著計算機,理清複雜的經濟流動。

剛還吵得臉紅脖子粗的男孩,冷靜之後,正試圖彆扭的和好。或是在角落,隊輔姊姊溫柔的安撫在爭吵中覺得委屈的孩子,然而在另一個角落,卻有另一個女孩也悄悄的看著關心著。孩子們在同伴不小心激動起來的瞬間,嚷嚷著「冷靜一下~冷靜一下,要用好的表達方式喔,不然我聽不懂喔!再試試看」,這不正是剛剛引導員陪著孩子練習的話。

所以你認為這些事情,一定要是老師教會同學的嗎?如果給孩子一個適當安心的空間,孩子是不是就可以自在地互相學習,這正是玩轉學校的營隊致力營造的環境。

把老師這個詞放在口袋裡

在玩轉學校裡,我們將老師一詞放進口袋裡收著,孩子們親暱的呼叫著阿屁、Ken、Benson或汪汪,和孩子們一起靠著牆席地而坐的窩著,或是午餐時間,便當靠著便當、用聊天配飯吃。希望在這一間教室中,沒有高位與低位的關係,沒有站在台上單向式的灌輸,孩子們擁有的是彼此是我們,是一群一起面對世界危機的夥伴,而不是「一個老師」,打破年齡和背景的關係,教室裡面混亂又充滿活力,這當中似乎有某種穩定的氛圍。

邁向一條向孩子學習的道路

孩子們,謝謝你們教了在場的這些大人,原來和同伴一起努力是好開心的事情,原來暫時的放空,可以讓你等一下更努力,原來表面上的叛逆,是為了保護自己。我們從這些十幾歲小小個頭的老師們身上學到了更多,學到了單純、學到了如何不同、學到放棄偏見、學到面對挫折的勇氣,學到勇敢嘗試的熱情。在那些時刻,我們甚至和小小閣員,小小老師們圍圈而坐,聽著孩子們,教我們如何設計出更棒的遊戲,我這樣的孩子是如何學習,聽著小小老師教我們,如何陪伴一個孩子。

把教室還給孩子

大人跟孩子學,孩子跟大人學。還有你自己,每一分一秒的努力都讓你變成更好的自己, 你正在跟昨天的自己學習, 在玩轉,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不受年齡限制,不受身分背景,溫和的、堅定的、多元的,向彼此學習。

永遠不要忘記,老師是為了孩子而來,孩子才是學習的主人。

玩轉學校的活動當中沒有老師,因為所有人都是老師。

圖一,和孩子一起坐在分享圈中,聽每個人不同的觀點

圖二,孩子拉著我們的衣角,一起坐在角落悄悄討論

圖三,歪頭看著財政部長的工作,和不同的夥伴學習討論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