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的當下,孩子能夠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是…

疫情嚴峻的當下,孩子能夠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是…

「他家住在疫區!不要靠近他!」

一個小三的男孩在班上對著另一個孩子說道。

這是發生在台灣進入第三級警戒前的故事,我偶然聽到一個孩子用半開玩笑的方式捉弄身旁的同學。我相信他不是有意要攻擊對方,但這一句話,帶來的殺傷力大概遠大於他的想像,班級內孩子彼此的信任開始漸漸剝離。

在課堂中,孩子們大概也聽膩了老師與教官們的宣導,無數次的強調「不要製造謠言、不要製造恐慌」,但在疫情當頭的時候,這些恐懼卻還是在孩子心中蔓延了開來。

我想趁著這個時候,提供爸爸媽媽一些對「疫情宣導」不一樣的想像,分享一個在遊戲中怎麼跟孩子討論的故事,也想邀請你看完故事後試著從另一個切入點,跟孩子聊一聊「疫情」背後最可怕的影響是什麼。

病毒危機來自信任瓦解

「帶原者一定是你啦,你故意講很多話誤導別人!」

「就說不是我啦,你們不要亂講!」

「隔離他!」

「過去有前科的人,就會很容易再次被懷疑,但明明就不是我!」

這是發生在一年的夏令營,這群扮演著國際領袖的孩子們,正在試著解決遊戲中的「病毒危機」。

你可能會有點懷疑,這樣的對話哪有在解決危機啊……根本就是在製造混亂呀!

沒錯,「混亂」正式我們刻意營造的遊戲情境。

逆轉未來夏令營為了營造學員的情境體驗,刻意用一些遊戲化的手法來加深體驗感。像是詳細且深洞的故事背景、不對等的個人秘密資訊、未證實的輿論謠言等等,提升一些議題呈現出來的「不信任感」及「情緒」,而病毒議題,正好適合這樣的操作方式。

一早,活動的引導員宣布了最新的國際危機資訊,原來在遊戲世界中,病毒肆虐越來越嚴重,有的國家鎖國、有的國家人民逃竄、有的國家醫療系統甚至開始癱瘓。雪上加霜的是,其中有輿論謠言指出,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總統疑似也染上病毒了,與當前的疫情現狀不謀而合。

「你們不要亂講,你們又沒證據說我被感染病毒了!」

議題中心的總統不斷的向世界解釋著,但又有多少人願意傾聽呢?

「手冊上寫的呀!新聞報導説XX國的總統已被感染病毒了!」

受到故事情境的影響,孩子彼此的信任度開始下降到了冰點,整個團體浮躁起來,指控者的聲音、被懷疑者的激動,一瞬間充滿了整個會場!領袖們開始七嘴八舌的吵架,甚至都忘記昨天大家還一起努力解決世界危機!

孩子們正在體驗「不被信任時」會產生什麼結果,現實世界有多少人類的衝突與紛爭,源自於對彼此的不信任?小至學校的衝突、企業員工與管理階層的猜忌,大至國與國之間的戰爭。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讓人無法順利的溝通、交流、理解彼此想法,加劇了衝突的演進。我們用遊戲真真實實的讓孩子親自體會,並在最深刻的時候學習並反思。

讀到這邊的你,這樣的情況會怎麼處理呢?

出面阻止製造謠言的孩子?還是站出來主持世界公道呢?

遊戲中對話,演練現實問題
「剛剛我發現夥伴們開始有了爭執,我想聽聽看其他人的想法,有人想分享一下嗎?」

活動現場絕對不只有爭執的兩人,一整個班級都是互相學習的夥伴。我們做的第一步,是核對整個班級的看法,讓所有的人都不再只是旁觀者,而是具有話語力量的參與者。

「我覺得他們講的沒有根據,有點亂講……」

「對啊!都在互相指責!」

「大家都說是我,我怎麼講都沒用,但是我真的沒有得病啊!」

「可是新聞報導說有耶……」

「可是我之前在學校也有人被懷疑過。他被其他人誤會感覺很可憐……」

這時,引導員的任務,是讓彼此的聲音能夠平等的被聽見,不需要多作評論或者爭對錯。唯有讓孩子相信自己的想法能被大家接納,討論才會真正的有意義。其實每個孩子都具有反思學習的能力,需要的只是一個彼此信任的環境。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為了世界好,也是為了保護自己與身邊重要的人,所以才會有了猜忌、懷疑的聲音。」引導員協助班級做結語。

「不過,有時我們的話語會傷害到別人,甚至讓我們沒辦法好好的解決問題。剛剛大家都聽見彼此的想法了,也發現彼此失去信任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接下來,邀請你們在下一回合的時候,試試看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共識與方法吧!」

不直接給答案,而是提供孩子們看到可以努力的方向,這樣學到的東西,才是帶得走的能力。

故事結束了,有些家長、老師和我們分享:「你們的遊戲很有國際觀!」

但我們很清楚,我們正在做的不是讓孩子「觀念上」理解議題,而是親身的「感受到」這些議題其實離自己並不遠。就如同現在的疫情,遊戲中的對話、不信任感、衝突,都很有可能就在學校班上就經歷過。

我們相信,「有感」才能給孩子帶來真正行為改變與反思學習。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