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精神,從犯錯開始學

社創精神,從犯錯開始學

社會企業的成員之間能激出什麼樣的火花呢?2019年寒假,玩轉學校在社企流iLab計畫成長後、擴大與其他社企夥伴的合作,舉辦「玩轉創新創業營」,讓中小學生走出課堂、投入新創,化身成創業家,投入自己的零用錢,模擬創立一間社會企業,向陌生人販賣社會企業的商品,近一步將社會企業的理念向下一代扎根。

社創精神,從犯錯開始學

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小學生聚在一起,扮演社會創業家,由玩轉學校的創辦人濃縮創業經驗的精華,由淺入深一步步的引導學員進行公司組成、社會創新模式圖、財務風險評估、自我表達等的關鍵活動,透過不斷的思考、演練、pitch,以及非常重要的街頭實戰,刺激孩子們的社會創業精神。由引導員扮演的執行長一開始就告訴所有孩子:「創業的過程請先學習怎麼犯錯!放下課堂的習慣,創業面對的不是選擇是非題,根本沒有標準答案,你只能謙卑地聆聽市場的聲音!」


創業只是一個選擇,但讓社會更好不該只是一個選擇


會選擇創業的人是少數,而踏上社會創業的人更是少之又少,但是若讓下一代了解創業精神,能夠主動積極、挑戰自我、實踐社會關懷,即使將來他們很可能不創業,相信也能在未來讓台灣變得更好。在創新創業遊戲中有兩種獲勝條件,一個是成為營收最高的公司,另外一個是成為最有社會貢獻的公司,靈感來自於B型企業,從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社區、環境、客戶五大面向,玩轉學校的創辦人阿Ken也說:「我們希望可以讓孩子了解到,商業不只是賺錢而已,而是能讓社會變得更好。」


發揮社企綜效,用消費力量決定世界的樣貌

特別的是,玩轉學校這次擴大與社會企業的合作,找來同是社企流iLab計畫的夥伴分一起發揮綜效,包含為街賣者倡議的人生百味、推動減塑生活的好日子、推廣環保食安的1982法式冰淇淋,讓學員們向更多的社會創業家學習,2019冬令營更特別的是,在全台各地與不同的市集或文創空間合作,希望讓中小學生與在地的友善社企有更深入的連結,並且身體力行、落實社會參與在每個消費的行為中,像台北場與台大D-School以及提倡有機無毒的水花園市集合作,帶著小創業家們在公館水花園市集進行快閃商展;在嘉義與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合作,把家長也帶進園區,認識嘉義有這麼一塊有理念的地方;在台南與小史塔克實驗室&夏都飯店合作,把孩子帶到街上推廣社企理念,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用日常消費的力量,決定這個世界的樣貌。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