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的國小生,告訴大人「社會,為什麼重要?」

2021夏令營

10歲的國小生,告訴大人「社會,為什麼重要?」

2021夏令營
對世界無感,家長和老師不時會討論起這個話題,總覺得這個時代的孩子,對於外界的動態與事件格格不入,即便跑到戶外或看到新聞畫面,卻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尤其是這些抽象又有點複雜的社會議題,怎麼和孩子談,台下一片空洞的眼神總叫人無力。

「無感世代」,形容對世界不再感到熱情的這一群孩子。

要怎麼邀請孩子看到世界?如何點燃孩子心中那一把探索的火焰呢?這或許是不少教育工作者很想要解決的問題,然而為什麼孩子感到無感呢?有越來越多教學現場的觀察發現,這些對生活麻木的孩子們,在情緒管控、自我價值、選擇與負責任的經驗以及對未來的希望,都亮起紅燈,確實需要我們做更多的努力!

一直以來,玩轉學校不斷的嘗試讓孩子跟世界產生連結,每一次活動設計時,玩轉的夥伴們也為這個疑問傷透腦筋,「為什麼孩子需要關心這個社會?」,我們可以說出好像有道理的答案,但是總覺得少了點什麼,然後整個團隊就會進入搔頭皺眉的狀態許久,直到一位夥伴提出不同的想法:「不如我們直接問小孩好了!這個答案每個人都不一樣,孩子應該有自己的答案啊!這才是玩轉學校的風格吧~」

是啊,直接問問孩子吧!我們隨著遊戲裡的劇情,在每年暑假「逆轉未來」營隊中,邀請遊戲的主持人萬習元,穿越時空親筆寫信,給每一位受邀請來改變世界的閣員,這是節錄信裡的一段話:「…你是2050年人類最後的希望……請現在的你做好準備,在見面時告訴我:關心這個世界對你來說,為什麼重要?」,每一年萬習元寄出許許多多的信,但大多數閣員總把答案藏在心裡.

[ 圖片一:帥哥閣員回給萬習元的信]

直到今年,一位小閣員出乎意料的回信給萬習元!「Dear 玩轉學校,我是XXX,是這次參加逆轉未來的成員,我看到你的來信,而你問的問題,就是我要講的主題:社會對你來說,為什麼重要? 」,信裡大致上的意思是,他想要藉由了解社會來減少未來世界的危機.這位十多歲的閣員,和玩轉一起穿越時空好幾次,每一次都看著他帶回一些新的力量和體會,而這些小小的禮物,似乎開始在心中發芽。

[ 圖片二:閣員認真地看著自己首都在思考危機]

逆轉未來營隊,最想要讓孩子帶走的禮物就是「敏感度」,看見自己面對情緒與壓力,看見我和別人是怎麼互動的,還有看見世界和我的關聯性。我們一直都還會記得,為了幫難民爭取資金,氣得臉紅脖子粗的小行政院長;擔心因為自己的病情,無法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而留下自責眼淚的聯合國代表。孩子們讓我們看見,用議題式遊戲,正在改變些什麼,這套教學模式裡面,利用角色扮演與情境帶入,讓孩子有機會真的為自己選擇,練習為自己負責,豐富的遊戲化設計,引發孩子最深層的動機,以及在各種細節裡貫徹玩轉的核心概念「相信孩子」,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相信的,大膽放手的探索自己的可能性,也探索未來。未來的危機持續複雜加劇中,我們總還缺下一位閣員,下一位勇敢地擁抱世界的孩子,會是你嗎?今年暑假,邀請你一起逆轉未來,讓更多人一起看見,孩子不是無感,只是等待另一個機會!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