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得獎的秘密-遠見CSR社企之星

玩轉學校黎孔平林哲宇

不斷得獎的秘密-遠見CSR社企之星

玩轉學校黎孔平林哲宇

玩轉再得獎囉!遠見CSR社企之星

「哇!你們怎麼又得獎了?恭喜!」昨天簡訊傳來一些祝賀的消息,卻讓我陷入了思考……

正在擔心疫情持續、影響到公司的運作時,能有一些好消息的確是可以鼓舞團隊的士氣;不過有很多人好奇,玩轉學校正在做什麼呢?

上週親子天下的得獎分享了玩轉學校創業以來的一項成功要素,剛好趁這次機會分享玩轉學校現在正在進行的計畫,或許也是這一年來的嘗試與成長,讓我們連續兩年得到遠見社企之星的肯定。

玩轉學校現在正在做的嘗試有幾個方向:加深、加廣、加高,這也是為了未來發展打好基礎,這篇先挑「加深」來說明好了!如果有很多人有興趣,我會再用兩篇篇幅來寫「加廣」跟「加高」是什麼。

這樣感覺好像是在透露玩轉學校的商業機密,但我發現know how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即使別人知道了,也不容易做到,所以分享出來也期待大家可以互相學習做的更好。

不熟悉我們的人會納悶,玩轉學校夏令營與冬令營感覺就是那幾種活動,怎麼會有人想一直重複參加一樣的營隊? 但熟悉玩轉學校的玩粉們就知道,關鍵在於遊戲設計與陪伴。

#加深與孩子關係

玩轉學校的營隊再報名的比例都在三、四成以上(這次暑假甚至到六成),聽說在業界算是高的,主要是因為家長與孩子喜歡我們的陪伴;

「千千媽媽,跟你分享一個我在營隊裡看到女兒的事情。她是一個貼心的女孩,每次都會主動幫大家收垃圾。」
『對啊,她在家裡跟學校都是,是的大家的小幫手。』
「她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女孩,不過我想跟你分享剛剛跟她深刻的一段對話,關於『她其實不想要幫忙臭男生收垃圾』的對話」
『?什麼意思….』
聊了一個多小時後,從孩子身上聊到媽媽身上,發現都有著一樣的影子。
聊著聊著媽媽哭了,我們的引導員也哭了。
『謝謝你們,我從來沒有想到讓女兒參加營隊,竟然連我也都能看到自己的模樣』
「我也很開心能夠在這個夜晚和你聊到女兒的不同面向,謝謝你願意讓我陪伴你和孩子。」

因此我們在想要怎麼把陪伴更加深入,這也是創業的關鍵:不斷加強自己的優勢。
討論後我們決定做4個重要嘗試:

1. 增加營隊前的陪伴:我們透過一些遊戲化的挑戰,希望在營隊開始前,就讓學員期待這個營隊,一方面降低孩子的陌生感;一方面增加他們的準備度。

2. 增加營隊後的陪伴:營隊結束後,透過生活挑戰遊戲,希望學員可以把收穫帶回到他們的生活中,也讓我們可以陪伴他們不只五天,而是透過活動設計,目標甚至延長到一個月。

3. 短期假日學校:營隊中我們發現有些孩子對玩轉學校特別喜歡,所以我們開始用假日學校的方式,陪伴孩子們執行專案,把營隊中的學習實踐在日常生活,這就是最近的玩酷小隊長計畫。

4. 提升學員參與度:玩轉學校的特點就透過情境遊戲讓孩子充分探索,而遊戲設計的終極目標是希望每個孩子都能100%的參與,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的潛能,遊戲的設計會設法讓每個孩子在遊戲裡頭,都有參與&貢獻的機會,我們也試圖把營隊從團隊動力,更加細緻的往個人動力調整。

所以雖然我們夏令營只有固定兩種營隊,但每年都會不斷的升級,而且遊戲設計的會讓孩子玩不膩,我們從玩轉學校成立一開始,就知道我們不想做大雜燴的營隊,表面上看起來很豐富、也讓家長圖方便;

但問題是無法掌握活動的深度,營隊的設計也變得很單調,耐玩性就很低,因此需要一直不斷推出新的主題營隊吸引家長報名;這是一種主流的經營方式,但不是玩轉學校的風格,我們期待的不是100%的人喜歡我們,我們期待的是有人100%地喜歡我們。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