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種幼兒遊戲,玩樂中輕鬆培養關鍵力

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

15種幼兒遊戲,玩樂中輕鬆培養關鍵力

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

文章目錄

遊戲對孩子的影響,遠比想像的要重要,實際上正式學習的關鍵。越來越多研究指出,玩耍有助於培養關鍵能力。
遊戲對孩子的影響,遠比想像的要重要,實際上正式學習的關鍵。越來越多研究指出,玩耍有助於培養關鍵能力。

1.情感發展:

孩子能通過遊戲,促進社交與情感發展,例如讓孩子通過繪畫、講故事,練習表達自己的感受。隨著時間推移,孩子將學會如何更具有架構性的表達自己。

2.社會發展:

當有機會跟其他人互動玩耍時,可以促進建立社交互動的技能,例如其他扮家家酒、一起在公園共享遊樂設施。

3.認知發展:通過遊戲,孩子可以學習重要的解決問題素養。該怎麼可以將紙飛機丟更遠?該怎麼可以將沙子堆更高?去探索不同的可能性,以解決複雜的問題,也為發展奠定基礎。

4.身體發展:家中寶貝是按照自己節拍跳舞,還是喜歡在戶外盡情狂奔,都有助於培養運動協調與控制力。

有意義的遊戲五個特徵

在有意義的遊戲中,孩子才能是最積極的參與者,不再是被動地上課,而是跟同齡人一起制定喜歡的規則。

而有意義的遊戲四個特徵: 1.讓孩子可以選擇他想要做什麼(把選擇權交在孩子手上

2.讓孩子感到開心有趣想完成(好玩才是孩子會參與的關鍵嘛~

3.讓孩子自發完成,而不是給孩子(放手讓孩子去嘗試

4.沒有設定目標(沒有一起要完成的事務,唯一的目標就是投入

5.創造一個安全、可以嘗試任何想法的環境(有信任感的探索機會,才是累積內在動力的關鍵啊!

上面五個特徵,也都是孩子會著了魔,一再參加玩轉營隊的關鍵,下次可以多觀察孩子在玩遊戲的過程,是否都有以上這幾個特徵唷!

15種可以通過遊戲學習的活動點子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15種可以通過遊戲學習的活動點子

培養孩子創造力,不需要花費昂貴的費用,其實家中隨手可得素材,都是很好發揮的工具,爸爸媽媽可以放心自己的荷包,好好聽玩轉的分享:

1.沙子

不知道有沒有眉頭一皺,但是不得不說,玩沙是打好科學的基礎、培養自信心,和身體素質的機會唷!

舀、挖、傾倒和篩選的過程,都是學習的機會,也還鍛煉肌肉發展。當然跟其他朋友一起,就變成團隊合作、練習分享的過程。

下次有機會,可以帶孩子去有沙堆的公園,或是海灘唷!

2.玩水

和玩沙類似,玩水可以讓孩子在安全環境下,進行一些基本的實驗,例如體積、浮力,就算爸爸媽媽物理概念都已經還給老師沒關係,孩子還是可以玩得很開心!

3.玩黏土

玩黏土具有巨大的學習潛力,可以強化手指金系運動、練習創造力,和手眼協調能力。
有時候,還加入一些串出,將珠子串在黏土上,也可以玩出許多花樣喔!

4.角色扮演

辦家家有、扮演醫生、廚師,應該是孩子天生就具備的能力吧!打扮的過程,也可以幫助孩子去理解社會中不同的角色,也能讓孩子發展情感表達呢!

這邊再加碼分享,如果角色扮演,可以全家人一起會更好玩喔!像是每個月的最後一個週末是家庭日,這是主題是海盜日:

全家人一起穿著海盜衣服,臉上摀住一個眼睛,成為一個海盜家族
在客廳用棉被打造一艘海盜船,裡面放滿了玩偶當作是寶藏
房間前面的走廊,放了幾個紙箱,當作海裡障礙賽
最後看關看比得潘得潘來結束這一天,相信我,會很累,但也會是充滿創意又好玩的一天!

5.畫畫

讓孩子用顏料、繪畫工具開啟對世界的表達能力,也可以開始培養孩子的美感的想像。

6.拼樂高、拼圖

這些都是可以建立空間思維、邏輯推理、排序的基礎遊戲,而且還可以消磨許多時間,讓爸媽可以安心的在旁邊偷閒,來個優雅的下午茶呢!

7.唱歌和跳舞

唱歌和音樂極大幫助發展語言,也是奠基認字的基礎。此外,唱歌跳舞活動也有助於發展節奏、靈活性、協調性唷!

8.想像力遊戲

所有的遊戲都應該是富有想像力的,但這裡指的給孩子空間、時間,發展想像力。讓孩子開始探索周遭環境、發展各式樣的遊戲,也能提升處理無聊的能力。

9.戶外跑跳

在安全的環境下,孩子會需要空間盡情放電,這也會使他們通過冒險,增強自信心,發展對環境的適應力。光是跑、跳就能讓孩子玩得很開心,當然如果環境允許,有去公園,攀爬、盪鞦韆,應該會讓孩子度過開心的下午。

10.自然環境

觀察樹上的鳥兒、摸摸山上的樹皮,聞聞花香,都是在建立孩子對於自然環境的敏銳度,啟發孩子對於環境的好奇唷!

如果幸運,說不定跟玩轉引導員汪汪一樣,在五歲就發現喜歡自己昆蟲,到大學還直接選了昆蟲系,成為玩轉的自然百科(笑

11.感官遊戲

簡單來說,就是涉及觸覺、嗅覺、味覺、視覺和聽覺的遊戲活動。可以提供一些家中有的素材,讓孩子去摸索,例如:冰塊、醋、香料、音樂,讓孩子好好在家中打開感官。

12.烹飪遊戲

在廚房是個可以發揮創意的地方呢!怎麼說?裝飾餅乾、杯蛋糕,都是有簡單的烹飪活動,孩子可以練習感官發展。

當然,如果爸爸媽媽本身就會做簡單料理,也可以讓孩子在旁邊擔任小幫手,建立孩子自信心喔!

13.紙版箱

哈哈!你沒看錯!

簡單的紙板箱是最簡單,卻可以做出最瘋狂的遊戲!
在玩轉營隊有一個遊戲是「城市建築師」,孩子只是用簡單紙板,就能做出燈塔、摩天輪、人可以滑的溜滑梯。

身為家長,只需要在旁欣賞他們的創意、像建築師一樣思考的模樣就行了!

14.講故事

挑一本你們都有興趣的故事閱讀,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這裡分享更進階的做法,就是回顧一天的收穫,分享彼此最喜歡的環節,讓孩子練習組織句子、表達情緒,如果還有餘裕,可以拍攝一些照片,跟孩子一起製作回憶錄,會成為你們獨一無二的故事回憶唷!

15.郊遊或旅行

換個環境,可以激發孩子體驗新事物。
在開始出門前,也可以訂定基本規則,例如,告訴圖書館是一個安靜的地方、博物館的物品不能隨意被觸摸、去公園要跟其他夥伴共享設施等。

16.參與有意義的課程

像是玩轉學校啦!猝不及防的分享XD
未來玩轉學校會有一系列的假日活動,如果上述活動已經玩不出花樣,也歡迎讓孩子跟玩轉一起玩耍、一起玩呀!

結語

在遊戲時間,最棒的地方在於,沒有規則、規範、和理由,孩子可以自在的做任何事情,可以從平凡事物找出令他們著迷的遊戲,如果他們還沒找到,請多給他們一點時間跟空間,讓孩子可以盡情揮灑他們的創意拉!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5 / 5. 票數 2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