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一個被放棄的孩子,再次重新發光

看見一個被放棄的孩子,再次重新發光

今年暑假,我跟小魚、阿龍穿梭在全台灣各地,與各種孩子相遇。慢慢的跟大家分享,過程中的故事。

這個一個國小四年級的男孩,營隊第一天,名牌上歪歪斜斜地寫著「大哥」兩字。
在和其他人的互動中,也看到他好動熱情,總是喜歡別人聽他說話的個性。
從遊戲一開始,他率領著其他孩子,吵吵鬧鬧的問些天馬行空的問題,語句中帶有點挑戰性的字眼,問完後還有點驕傲地看著大人會如何回應。

「我看見你真的很有想法耶,這好棒!」


 
引導員小魚微笑的看著他說到。

可能是因為沒想到小魚會這樣回應,大哥停下打岔,眼神帶些迴避的笑了一下。

「不過,還可以更棒的是,如果有想說的話,要記得舉手。我承諾一定會給你說話,也會讓你的發言被聽見。那我們馬上來練習一次舉手吧!」

一次、兩次、三次,在現場陪著大哥練習,也與所有參與的夥伴一起練習了好多次。然而等待,卻慢慢地發酵在群體裡,浮躁亂跑亂回答的行為越來越少了。連挑戰權威之首:大哥,也開始挺直身體和手臂,開始回應遊戲中發生的事。

從那幾次的練習,遊戲中我觀察到大哥的轉變!

從打岔者、課堂中的旁觀者,慢慢變成活動中的參與者,聽從同組大姐姐的分配做事。甚至到了第二天下午,代替請假的大姐姐,搖身一變成為團隊的領導者。

很感動,也很欣慰。

這孩子在活動中,在一個願意相信他的活動中,漸漸地找到自己能做、想做的事。
我相信,每個孩子的行為背後,都有一個他渴望的需求。也因為這些需求被看見了,這孩子才會有這樣的轉變。

緊接的的活動是一個難度很高的遊戲《領土爭霸戰》,孩子要同時搞定複雜兌換規則、辛苦生產,並且分工合作完成目標。

帶著領袖帽子的大哥,開始堅定的對夥伴分配任務,語氣中聽出他的緊張跟壓力

「汪汪,他都不好好做好外交大使去換材料!」

面對叫不動的夥伴,他氣餒說到。

看來他真的很焦急,等不到我回應,又聽到他繼續對夥伴喊著

「喂!我們需要你去換三個木頭,拜託啦!」

這時原本在座位上玩剪刀的同伴,終於不情願地抬起頭問:「好啦,要換幾個」

因為大哥的不放棄,因為大哥的投入,這個小組開始找到屬於他們的運作方法,在大人出手之前。
我們沒注意到的是,在教室角落有個人正在驚訝、感動和擦著眼淚,他是在生活與課業中陪伴孩子的社工。

到了晚上,社工夥伴才和我們分享。大哥在家裡多麼辛苦、缺少看見他的機會,就連在學校也被列為問題學童,總是坐不住、考不好,然而這樣的孩子即將被放棄,卻能在遊戲裡發光著,就像是一塊寶石。

活動結束了。

我們與主辦單位聊著對彼此的感謝,在一旁聽著的大哥蹦蹦跳跳地跑了過來,拉了拉我的衣角說到

「我也要謝謝你們噎!謝謝你們來到這邊,我真的好開心!」

感謝這位大哥的回饋,我現在一想到,還是由衷地會心一笑呢!

故事就分享到這,接下來玩轉Line會有更多冬令營資訊, 加入Line,不會錯過訊息:https://lihi1.cc/vYffj

玩轉學校 汪汪 筆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