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式遊戲免費教材

《九年二班班級大會》

透過遊戲認識非行少年生命困境與培養同理心

《九年二班班級大會》 玩什麼?

一款 「能夠牽住彼此」 的遊戲。如果我們對他們曾經的遭遇能有更多的理解,也許我們就能不再用斜眼看著這些非行少年,而是真正的把他們 當作 「人」 一樣看待。

玩轉學校議題式遊戲免費教材_遊戲體驗

遊戲體驗

《九年二班班級大會》 議題式遊戲,從一則暴力衝突新聞開始,從社區到學校開始沸沸揚揚討論非行少年的行為,帶孩子了解社區每個人的心聲,及主角的困境。是始終如一堅持自己的立場?還是開始用不同的方式溝通,思考自己還能多做一點什麼?

教具輔助

搭配教師手冊,內含卡牌,特別將卡牌顏色依序按照彩虹的顏色設計。隱喻著這些卡牌正是協助主角回到繽紛的未來,同時也方便老師方便執課運作,讓遊戲執行更加順手,一盒教具在手就能完整呈現課程與遊戲內容!

玩轉學校議題式遊戲免費教材_遊戲體驗

遊戲緣起

《九年二班班級大會》 議題式遊戲是陳永泰公益信託與玩轉學校第二度合作,並邀請傳善獎得主 (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財團法人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張秀菊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共同設計。

讓青少年認識這群孩子的生命經驗,培養同理心,除了將這些人拒於千里之外,身為同學,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議題式遊戲合作夥伴慈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
議題式遊戲合作夥伴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
議題式遊戲合作夥伴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
議題式遊戲合作夥伴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議題式遊戲合作夥伴張秀菊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玩轉透過 《九年二班班級大會》,與孩子一起看見故事背後的真實社會。藉由遊戲,我們也想邀請青少年更認識這群人們,並寫信給這些長期不被同儕理解、被貼標籤的非行少年。我們相信,這份心意將會成為這些非行少年生命漫長的旅途中,亮晃晃的一盞明燈。讓我們一起,走出教室,為世界帶來更多同理心。

填表免費下載
《九年二班班級大會》 教師手冊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玩轉一直致力於提供老師們支持,若你想收到更多玩轉消息或活動資訊,可以留下聯絡方式,讓我們能夠寄送給你。

Q&A

一般桌遊著重的是娛樂性與規則嚴謹,《九年二班班級大會》 用議題式遊戲作為教學討論的媒介,除了娛樂性以外、內容是交給學員決定的,比起一般的桌遊更加有彈性、也需要專業的引導員協助團隊討論,根據經驗,一般喜愛桌遊的人都會很喜歡玩轉學校的活動,而且更加挑戰與激發創意。

玩轉會建議可以花一至兩堂課,1.5-2 小時執行課堂課程,可以經歷三階段:帶入角色、體驗遊戲、引導反思,讓遊戲可以完整體驗,並將反思帶入生活中。

因為遊戲中會需要閱讀文本,建議至少四年級以上參與,會比較可以理解遊戲內容。

玩轉學校與傳善獎未來會從阿庭這個角色,從遊戲中持續探討不同的社會議題,如去年的成癮議題,及未來預計討論的新住民、家庭暴力等議題。
點我去看成癮議題教材
點我去看家暴議題教材

傳善種子執行老師

《九年二班班級大會》 背後代表的是在台灣深耕已久的社福機構(勵友中心、善慧恩基金會、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慈懷基金會 、張秀菊基金會)。非行少年議題一直以來沒有人敢談,因為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這些人特立獨行、混混,被貼上壞小孩、流氓的標籤。而這些機後默默耕耘了數十年,但仍然不容易被社會大眾看見。這次透過全台灣校園的老師們帶領這個遊戲,讓更多孩子進一步接觸非行少年議題,同時也離這些機構更近一些,讓下一個世代產生同理心,一起思考如何讓社會變得更好!

0
全台總計執行場數
0
共計直接影響學生數

主辦單位

陳永泰公益信託每年都會針對傳善獎得獎機構製作教案,作成國小、國中品格教育教案,均可供學校老師免費下載使用,期望從小讓孩子培養正向良善的觀念。

議題式遊戲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