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泰

成癮議題式遊戲免費教材

透過遊戲,認識成癮的困境

《美滿社區里民大會》玩什麼?

「成癮和我們想的不一樣!除了拒絕之外,我們可不可以產生更多連結?」

遊戲體驗

《美滿社區里民大會》議題式遊戲帶孩子進入「美滿社區」,從一場抗議開始,在了解每個里民背後的兩難。是始終如一堅持自己的立場?還是開始用不同的方式溝通,思考自己還能多做一點什麼?
陳永泰傳善獎

教具輔助

搭配教師手冊,內含結局卡、情境資訊卡和角色卡。讓遊戲操作更加順手,一盒教具在手就能完整呈現課程與遊戲內容!

遊戲緣起

關於「成癮」,我們還能夠做些什麼?

《美滿社區里民大會》議題式遊戲是陳永泰公益信託與玩轉學校的首度合作,並邀請傳善獎得主(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基督教沐恩之家、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共同構思的議題式遊戲。

透過有趣好玩的遊戲,讓兒少理解成癮者在社會上的處境,並在老師的引導下培養同理心,思考自己還能多做些什麼?除了將這些人拒於千里之外,整個社會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陳永泰晨曦會

什麼是議題式遊戲?

把成癮議題融入在議題式遊戲當中,讓兒少扮演社區當中的里民,在遊戲過程中試著解決問題,透過團隊合作、溝通談判,深度思辨探索,玩轉改變未來的關鍵能力。

除了教室學習,最直接的連結與影響?

北大學生參訪利伯他茲剪影

實際參訪,為世界帶來更多同理心

教材中同時增加了三種機構戶外教學選擇,讓孩子實際到機構走訪(沐恩之家、晨曦會、利伯他茲)陪伴孩子在走出教室,深化同理!

議題式遊戲教材免費資源
美滿社區里民大會

美滿社區里民大會課程特色

陳永泰議題

真實議題

由陳永泰公益信託傳善獎得主所關注的成癮議題出發
陳永泰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

讓孩子扮演里民,實際面對問題,並試圖解決、提出解決方案
陳永泰影響力

引導反思

與孩子一起討論、反思當下所做的決定與後果,完整學習的經驗

傳善種子:執行老師們

種子教師全台執行經驗,持續更新中…

《美滿社區里民大會》背後代表的是在台灣深耕已久的沐恩之家、晨曦會與利伯他茲。成癮議題一直以來沒有人敢談,因為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這些人活該、自作自受,應該將他們趕離社區。而他們卻默默耕耘了數十年,但仍然不容易被社會大眾看見。

這次透過全台灣校園的老師們帶領這個遊戲,讓更多孩子進一步接觸成癮議題,同時也離這些機構更近一些,讓下一個世代產生同理心,一起思考如何讓社會變得更好!

柚子老師
太平國小

Mego老師
北一女中

紫庭老師
中山國民中學

玉雯老師
百齡國中

范美貞老師
竹北國中

詩詩老師
竹田國小

小婷老師
五福國中

采婷老師
北興國民中學

筱茵老師
新光國中

青香老師
台中高工

顯壕老師
文昌國中

玉儒老師
西湖國中

小潘潘老師
秀朗國小

葉子老師
新港國中

妞妞老師
南寧高級中學

雅雯老師
福科國中

喵喵老師
大明高中
明哲老師
四箴國中
晨昕老師
青山國中
Sarah老師
內湖高工
惠琪老師
福山國中
恩慈老師
高雄OO教會青少年團契
曉蓉老師
大直高中
詩涵老師
桃子腳國中小
育萱老師
忠山實驗小學
阿屏老師
武陵高中
阿丹老師
屏東縣大同國小
純婉老師
大安高工
紀瑩老師
台南真理堂團契
蘭婷老師
DFC 臺灣
小花老師
中壢元生國小
敦慧老師
鳳山活泉靈糧堂
宜芳老師
桃子腳國中小
靜婷老師
苗栗新港國中小
0
全台總計執行場數
0
共計直接影響學生數

FAQ

Q: 《美滿社區里民大會》跟桌遊有什麼差別?
A:一般桌遊著重的是娛樂性與規則嚴謹,《美滿社區里民大會》用議題式遊戲作為教學討論的媒介,除了娛樂性以外、內容是交給學員決定的,比起一般的桌遊更加有彈性、也需要專業的引導員協助團隊討論,根據經驗,一般喜愛桌遊的人都會很喜歡玩轉學校的活動,而且更加挑戰與激發創意。

Q: 《美滿社區里民大會》一般來說會玩多久?
A:玩轉會建議可以花一至兩堂課,1.5-2小時執行課堂課程,可以經歷三階段:帶入角色、體驗遊戲、引導反思,讓遊戲可以完整體驗,並將反思帶入生活中。

Q: 《美滿社區里民大會》會建議什麼年齡參與?
A:因為遊戲中會需要閱讀文本,建議至少四年級以上參與,會比較可以理解遊戲內容。

參與老師真心推薦

短短兩個回合的遊戲,就能啟發孩子們從「與我有關」的起點出發,看待與思考藥物濫用這件事,並引發孩子導向「我能、我會」的目標,做出促成社會更友善、更有益的行動。— 太平國小 陳老師

本來擔心國中生不能融入角色,但由於玩轉設計的太好,孩子們多能投入討論並分享看法,實在讓我驚訝!原來孩子們這麼有潛力,甚至多數的孩子回饋是:透過活動,更懂得去聽別人的想法,說不定別人的方法更好、更完整!真是太令人開心。 – 百齡高中 玉雯老師

媒體報導

親子天下報導:班級里民大會「思辨秀」:遊戲中,帶領一群國中生,理解成癮者在社會上的處境,思考自己還能多做些什麼?除了將這些人拒於千里之外,整個社會還有沒有共好的可能性。沒想到孩子搬出歷史課本教過的「保甲制度」與「連坐法」,試圖解決困境。這真的適合嗎?實際感受後,孩子們對老師有了「這樣的」反饋……

陳永泰與玩轉學校合作

主辦單位:陳永泰公益信託

陳永泰公益信託每年都會針對傳善獎得獎機構製作教案,作成國小、國中品格教育教案,均可供學校老師免費下載使用,期望從小讓孩子培養正向良善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