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Docs
  3. ESG 完整指南
  4. 基礎篇
  5. 為什麼 ESG 對企業來說很重要?

為什麼 ESG 對企業來說很重要?

在開始談 ESG 之前,有一個命題是首先需要被討論的:「我們如何重新定義企業的成功?」

過往關於企業的成功,多半圍繞在營收及公司的版圖成長上,但現在世代對於企業成功的定義已悄然轉變,如何兼顧營收及永續,是新時代的「成功」。

因此,在制定 ESG 策略,及推動企業發揮社會與環境影響力前,釐清新世代的企業成功,並制定相應目標,再開始實踐 ESG 才會顯得有意義。試想,如果世界上所有企業都自動自發,願意成為「對世界最好的企業」,那麼整個社會便能達成共享、恆久的繁榮昌盛。

到這裡,或許你開始對 ESG 產生好奇或躍躍欲試,但所有的策略或規劃,背後都需要經過縝密的思考及策略推演。為什麼企業需要投入資源做 ESG?到底對世界會帶來哪些好處?

不論你是企業負責人,或是公司中被派來了解 ESG 的職員夥伴,如果你對上述問題仍存疑問,我們可以先從以下三個層面先了解起。這三個層面也是玩轉在和企業做初探和溝通時,會實際切入討論的三個面向:

層面一、以企業之姿,在永續上善盡責任心力

(一)為地球環境保護出一份力

不同產業及不同的企業運行時,或多或少都將為地球帶來資源浪費或污染。例如碳足跡的排放,或是廢棄水資源、空氣污染等。企業作為較大的「排放單位」,若能通過減少對自然資源的依賴和減少污染,便能為地球的健康帶來巨大影響。

這對於當代社會相當重要,也將在未來影響我們的下一代。同時及早的落實環境永續經營策略,也能幫助企業在未來即將到來的能源稀缺世代,具備更大的調整彈性和競爭力。

例如企業在落實 ESG 後,開始在產品製程方面調整作法,尋求對地球友善的供應商和推動節能,未來若遇到既有能源漲價,造成產品成本提高時,反而能因為節能措施而較其他同業更具競爭力。

(二)為社會善盡責任

作為乘載許多員工家庭重要經濟的企業們來說,為員工提供安全、公平的工作環境,是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同時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也是企業能夠回饋社會的不二解方。企業在之中扮演安定社會、推動公正與和諧的重要角色。

而同等的,社會中的勞動力同樣將作為員工回報公司,為公司的續航力和競爭力保駕護航。但目前台灣多數企業,正面臨缺工的問題,多數年輕世代對於工作的態度已大不如以往,根據勤業眾信對於「全球千禧世代」的一份調查顯示,近 9 成千禧世代,想利用自身技能做出對世界有益的事。

同時在調查中也顯示,10 個人當中,有 6 個人同意選擇現在的工作,使命感是重要的抉擇條件。因此現在企業所需應對的挑戰,是在缺工世代延攬 Z 世代人才。而企業的社會使命越清晰,越透明且公開公平,對Z世代年輕人才來說,則越具吸引力。

(三)良好的公司治理

一間企業在經營時,若能有良好的治理結構,及確保運營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對於長期穩定發展是有極大益處的。這代表公司體質穩健,也對可能到來的運營風險有較強的抵禦能力。

同時,穩定的治理制度也有助於延攬優秀人才,例如Z世代會更加看重薪水結構是否公平,或是公司在重要決策上是更傾向一言堂,還是能夠根據聽進員工的多元視角和建言,做出更適宜的策略調整。

同時在至今多變的社會環境中,良善與永續已逐漸成為消費者評估消費的標準之一。網路世代及大量的資訊,企業已不再能夠僅以行銷或廣告就輕易取得消費者的信任,真誠良善的品牌往往更受消費者青睞,而若能以此做為重要策略及方向,也能為公司的競爭力再添助力。

層面二、公司投資與消費者

如果你的企業背後有許多投資者,或是你正進行跨國產業或國際貿易,那永續及 ESG 將成為你經營路上越來越重要的課題。全球市場的投資者皆越來越關注企業的 ESG 表現,並認為這是評估企業長期價值的重要因素。

對投資者來說,投資具有高 ESG 評分的企業,被視為風險低且具有長期潛力的作法。根據第八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暨研討會研究指出:77% 的投資者希望了解被投資企業的 ESG 轉型行動,若無採取行動,則有超過半數投資者會選擇撤資。

若以投資來舉例,例如一間半導體產業的公司有望接下國際大廠的訂單,但國際大廠近年順應全球浪潮,在供應鏈上對於合作夥伴的審視趨於嚴格,或是對 ESG 有諸多要求。若這間企業無法向國際大廠證明其自身在永續上的實際作為,或是有哪些永續策略,則大廠可能傾向找更具有永續行動力的夥伴進行合作。

若以終端消費者,也就是若你的產業主要面對 2C,那你更應該開始進行 ESG 的行動,消費者近年來的意識提升,商品好用已不再是唯一的消費決策考量。他們更傾向於支持那些展現出對環境和社會責任的承諾的企業。這意味著企業的 ESG 表現,可以直接影響其產品和服務的市場吸引力。

例如,現在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支持環保且有理念的品牌,若多數同業順應趨勢,紛紛調整商品成分,或是從製造過程當中進行資源浪費的監控,那未跟上這波浪潮的品牌,手中既有的客戶將逐漸被其他同業所吸引走。

層面三、企業良好形象

隨著風朝盛起,除幫助消費者或投資者對公司和品牌進行評估外,ESG 行動還能為企業形象加分。「善良且永續」的品牌在市場上將能與同業做出區隔,並進一步的提升企業形象,增加品牌價值,甚至吸引更多忠誠客戶。

此外,ESG 行動不只可吸引消費者和投資者,還能吸引潛在的人才,幫助公司進行招聘,或是留住高素質的人才。這些正面形象加成後,還能在公眾間建立起信任。即使這些閱聽受眾目前不是公司的產品用戶,抑或是沒有打算要應聘公司職缺,但正面形象將在未來進一步提升企業好感度,也為企業培養潛在客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