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露營超好玩!爸媽必備 10 個野外露營遊戲

親子露營超好玩!爸媽必備 10 個必玩露營遊戲

親子露營超好玩!爸媽必備 10 個野外露營遊戲

親子露營超好玩!爸媽必備 10 個必玩露營遊戲

在開始閱讀之前……

在繁忙的平日後,你們家的週末會怎麼過?其實對孩子來說,週末只要可以和爸爸媽媽們玩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放鬆和最棒的親子時光。

露營正好是一種非常適合親子共同體驗的活動,除了讓孩子遠離都市走進自然外,露營需要動手做、勞動的特質更是培養親子感情的大好機會,以及玩樂對孩子的成長來說,更是重要且必不可缺的歷程。


本篇文章便要介紹親子露營必知的重點事項,以及到了戶外後,可以和孩子們一起玩,培養感情的 10 大露營遊戲。

ㄧ、為什麼我們推薦帶孩子去露營?

講到露營,可能很多爸爸媽媽都忍不住卻步。因為要準備太多東西,不可變數又太多,想想可能都覺得麻煩。但其實帶孩子去露營是一個能讓孩子和父母一起玩樂、學習和成長的機會。

走進戶外有許多好處,例如帶孩子接觸自然,將他們與現代科技斷開;以及讓孩子們在搭建帳篷、在克難的環境下煮飯餵飽自己、活動中確保自己和他人安全等。這些經驗不僅能夠增加孩子的自信心,還能培養他們的自主性和獨立性。

同時,露營也可以讓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家人們從開始露營前便會一起籌備、工作、玩樂,更會在之中彼此照顧和幫忙。在這樣的互動中,家人間能收穫美好回憶,更是能讓家庭成員更靠近的好機會。

二、露營前你該知道的事項及必備物品

大自然是刺激孩子學習最好的老師。對孩子來說,露營過程中有許多環節都可以為孩子帶來新的刺激和體驗。如果你也想和孩子一起走進自然,體驗野外露營的樂趣,開始一段充滿回憶的露營時光,那就準備開始吧!在出發之前,你可以參考以下的準備事項:

1. 挑選露營地點

可以上網搜尋適合親子露營的地點,或是詢問身邊露營過的親朋好有是否選擇一個適合家庭露營的地點是至關重要的。而如果你們是第一次全家去露營,在挑選營地時,可以考慮以下幾點:選擇一個距離家近一點的地點,以防孩子不適應或有狀況需要提前返家;確認營地現場盥洗、搭帳的條件,是否符合家裡孩子年紀和狀態等。

2. 確認露營規格與需求設備

現在有許多豪華露營行程,也有傳統事事都要自己來的露營行程。確認你們想要的是哪一種行程,並租借所需的相關設備。基本的例如帳篷、睡袋,如果你們想要生火或是炊煮,則需要租借其他的相關設備。確保上山前所有的設備都準備齊全,可以避免上山後缺少物品卻又無法下山採買的窘境。

3. 考慮食物準備方式

確認你們行程中如何打點三餐,並且提前進行準備。例如是要攜帶好食用的即時食物,或是要攜帶食材上山炊煮。在山上電器使用不便,大多需使用明火來烹煮食物,此時也可以考慮是否租借容易攜帶的瓦斯爐;以及需考慮食物保存問題,場地現場是否有冰箱可供使用,還是需要準備冰桶來防止食物壞掉。

4. 衣物及個人衛生用品

若是在天氣比較涼的時候前去露營,夜間保暖會是相當重要的任務,即便是夏天或舒適的天氣前往,也需考慮到山區日夜溫差大,提前準備好充足的保暖衣物。另外露營不比住在飯店,戶外沒有提供一次性毛巾、牙刷等用品,因此在出發前也建議都先準備好,確保能保持衛生。

5. 確保照明

山上在入夜後經常沒有足夠照明和路燈,租借設備時也可以考慮租借燈具,或是自行照明設備。此外在山中晚上如果要移動,例如去洗手間,有適當的照明設備也可以確保自己和孩子在黑漆漆的夜晚,走路不絆倒。

6. 確認安全相關

如果你們打算在營區生火,或是點煙火等有危險性的活動,確認知道該如何安全的使用這些設備,以及可以在哪裡操作這些活動。保險起見,也可以先確認場地現場的消防設備,以確保可以安全放心的玩耍。


看完以上幾點,不知道爸爸媽媽有沒有被繁雜的準備工作給勸退了呢?其實露營最大的樂趣,便在於這些準備和勞動的過程。你可以邀請孩子一起加入準備過程,讓孩子有參與感,也減輕準備的負擔。其中很適合讓孩子一起幫忙的,就是打包行李準備東西。我們也列了去露營時,你需要準備的物品清單,幫助你上山前能夠和家人一起快速打包。

  • 需要租借的用品
    • 帳篷或露營車
    • 睡袋或睡墊
    • 火爐或卡式爐
    • 照明燈具
    • 簡易折疊桌椅
  • 需要自行準備的物品
    • 食物和飲料
    • 飲用水(以防山上的水不夠乾淨)
    • 烹飪器具(鍋子、餐具等)
    • 毛毯被子及保暖用具
    • 衣物和拖鞋
    • 個人衛生用品
    • 常用藥品(例如防蚊藥、防曬乳等)
    • 生活必需品(如充電器、雨傘等)

三、露營好好玩!為什麼玩對孩子的成長這麼重要?

露營對孩子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 「玩樂」 過程。這裡指的玩樂,並不是指手機遊戲或單純的玩具,而是廣泛的玩樂、遊戲定義:以娛樂或教育為目的的活動。所以例如探索大自然抓昆蟲、拿紙板進行手作等,在這裏都可以稱之為玩樂或遊戲。在露營的過程中,親子需要不斷地互動和準備各種東西,之中的許多環節,對孩子來說都是愉悅且有趣的。

根據兒福聯盟 2020 的研究調查顯示,有 33% 的孩子每天玩樂的時間不足一小時。澳洲查爾斯史都華大學教授 Brendon Hyndman 表示,孩子每天至少需要 3 小時的遊戲時間,這是幫助孩子發展認知、情感與社交發展的重要歷程。在台灣孩子普遍需要面對大量課業壓力和補習班、才藝班的情況下,露營活動可以大大滿足孩子放電、娛樂的需求。

而因為遊戲的核心價值就是娛樂,而不是為了達成什麼目標或學習,這樣的活動也可以幫助孩子放鬆身心,減輕課業壓力和心理壓力,提高孩子的心理健康狀態。遊樂能提供孩子的彈性的空間,將有助於孩子發展情感表達、溝通、面對挫折的韌性等。

四、露營玩什麼?10 個培養親子關係的露營遊戲

雖然露營要做好多準備,到了現場也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不會整天都在進行勞動,空閒下來的時間便是爸媽可以和孩子好好玩樂的時光。除了到處走走看看之外,這裡也整理了走進戶外,可以利用手邊道具,或很適合在戶外進行的遊戲活動,幫助你不再聽見孩子大喊的 「好無聊!」

1. 探索戶外認識自然

對都市孩子來說,戶外的一切都是新鮮且有趣的。小到路邊的野草,或是傾聽鳥叫聲,留心自然周邊的環境和細節,就足以讓孩子開展視野收穫樂趣。在開始探險前,爸爸媽媽也可以先在手機安裝掃描植物能自動辨識植物的 APP,或是攜帶相機,又或是讓孩子攜帶一本書局的貼紙簿及雙面膠,一邊認識戶外的動植物,也可以在路邊撿起自己喜歡的葉子或果實,貼在貼紙簿中製作手帳或留作紀念。

準備道具:手機或相機、筆記本、雙面膠

2. 鬆軟棉花糖

露營一定不能錯過的,便是自己烤鬆軟香甜的棉花糖!只要購買大賣場橢圓形的棉花糖,插上竹籤放在火上烤,便能獲得外酥內軟的棉花糖,或是準備一些起司球、蔬菜、火腿用竹籤串起,也可以享用簡單美味的小鹹點。你可以向露營廠商租借一個簡單的焚火台,在使用時注意孩子的安全,或是教導孩子使用說明。用火種木炭起火後,就能安全的架起營火。台北市露營廠商推薦,出借焚火台超簡單!

準備道具:焚火台(租借)、棉花糖、適合火烤的食材、竹籤

3. 野餐創意料理大賽

食物總是媽媽在準備處理嗎?想吃飯也得有貢獻,放手讓孩子自己動手來!上山前可以準備簡單的食材,例如吐司、罐頭、火腿片、生菜,或是飯糰備料如海苔、米飯、醃蘿蔔等;及一些適合做甜食的原料如水果或果醬。孩子可以自由利用食材製作創意料理,既消磨時間又能讓孩子動手參與,同時讓孩子體會爸媽做飯準備材料的辛苦,一舉兩得。

準備道具:三明治或飯糰的備料、保鮮膜、保鮮盒等

4. 夜空中的畫

仙女棒作為過年時安全又有趣的煙火活動,一直深受孩子們的喜愛。在山上人煙稀少,黑漆漆的夜晚也相當適合玩仙女棒。而除了傳統的玩法之外,也可以搭配運動相機,清楚拍下火光移動的軌跡,而不再每次孩子玩煙火大人拍照時,都只能拍到一坨霧茫茫的光圈。此時GoPro 便相當適合,如果你家裡沒有,也相當推薦去租借一台,為孩子記錄下遊玩仙女棒的一刻。台北市露營廠商推薦,GoPro 不錯過歡樂的每一刻!

準備道具:仙女棒、GoPro(租借)

5. 水邊嬉戲

如果你租借的營地旁邊有戲水的地方,相當推薦帶孩子一起到水邊遊玩。水邊有許多可以玩的遊戲,例如打水漂、葉子小舟,或是撿起漂流木並載上小果實,親子比一比看誰流得快果實又不掉進水裡。此外水邊也是炎炎夏日時消暑的好地方,簡單的打水仗或是泡泡腳,都能讓親子度上一段悠閒愉快的時光。

準備道具:有溪水的營地環境、愉快的心

6. 夜晚探險

白天可以探索大自然,但在太陽下山後,晚間的山區離開帳篷便會黑漆漆,也不適合玩手機或看書。此時則可以帶上頭燈,在限定範圍內展開尋寶遊戲。爸爸媽媽可以事先藏好做了記號的石頭或果實,並制定規則讓孩子帶上頭燈在附近展開尋寶。例如找得多的獲勝、最先找到的獲勝等。或是也可以反過來,讓孩子藏好爸爸媽媽尋找。台北市露營廠商推薦,夜晚移動好安全

準備道具:頭燈、照明設備(租借)

7. 攝影、搜集比賽

大自然中有許多驚喜和動植物需要刻意發現,孩子熱愛尋寶遊戲,你可以和孩子制定好規則,例如看誰先拍下 10 種不同樣貌的葉子,或是找到 5 種昆蟲。有目標的尋找能幫助孩子更細緻地留意環境,例如注意葉脈的生長方向,或是昆蟲的翅膀及外殼。除了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外,也是另一個更靠近大自然的方法。

準備道具:手機或相機、明亮的雙眼

8. 摩斯密碼

夜晚另一個遊玩的點子,便是利用手電筒進行傳話遊戲。摩斯密碼是利用短-長-短-長的閃燈組合,代表著不同的英文字母。你可以請孩子設計成注音符號版,並利用手電筒傳遞訊息。這項活動可以由孩子們自己玩,也可以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玩。你可以為孩子制定一些有趣的規則,提起孩子的興趣,在夜晚也可以有娛樂活動。台北市露營廠商推薦,夜晚移動好安全

準備道具:手電筒(可租借)

9. 睡袋蟲蟲比賽

到了睡覺時間,孩子卻還是精力充沛不想睡覺嗎?讓孩子鑽進睡袋裡,只能露出頭限制住手腳,和兄弟姐妹或爸媽來一場爬行比賽吧!利用露營必備的睡袋,孩子可以進行簡單的爬行比賽,或是挑戰在睡袋中穿好褲子或衣服,利用手邊可得的道具和材料,讓孩子覺得好玩又能盡情放電。台北露營廠商推薦,露營必備道具一次借

準備道具:睡袋(租借)

10. 大自然樂高

樂高很好玩但總是覺得貴,露營時你可以有新選擇!出門前備好保麗龍膠等萬用膠,到大自然中尋找素材,拼裝出屬於你們獨一無二的勞作吧!你們可以先定好主題,例如大自然中的動物,或是機器人,讓孩子到自然中搜集樹葉、樹枝、松果、蟲殼等材料,發揮創意設計出符合主題的作品。這項非常適合比較喜歡靜態活動的孩子,也能在動手的過程中,幫助你和孩子留下美好回憶。

準備道具:可黏貼複合材料的黏膠

結語

露營是相當適合作為調劑生活的活動選擇,因為在現代都市的忙碌生活中,我們經常忘記與家人共度時光的重要性,以及 「慢活」 的精神。透過親子露營,能夠讓我們重新靜下來,將目光專注的重視眼前人,更可以讓孩子們認識戶外世界,學習自主與合作的精神。

此外露營的過程也能大大填補孩子玩樂不足的缺憾,讓孩子在 10 年 20 年後,都還能想起這次愉快的回憶。因此,不妨找個假日,帶著孩子們一同出發,享受一趟有意義的親子露營之旅,讓家庭之間的感情更加緊密,也讓孩子們在未來成長路上擁有更多的美好回憶與成長經驗吧!

*本篇文章與天天租露營出租合作,租借相關請洽天天租粉絲專頁及官方網站。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