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招培養成長心態,助孩子超越挫折和失敗

5 招培養成長心態,助孩子超越挫折和失敗|玩轉學校

5 招培養成長心態,助孩子超越挫折和失敗

5 招培養成長心態,助孩子超越挫折和失敗|玩轉學校

「面對失敗是需要練習的,成長心態能幫助你再站起來。」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需要經歷失敗,然而卻少有人告訴我們甚至是孩子,遇到失敗挫折時如何收拾心情,鼓起勇氣再試一遍。

也許有些人會說,能夠快速站起來需要仰賴樂觀的天性。但其實人人都可以透過成長心態,來鍛鍊「心靈肌肉」,就像增肌減脂一樣,讓自己和孩子的心靈越挫越勇。

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是由史丹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 Carol Dweck,在心態致勝這本書中提到的觀點。

他認為人們的想法,可分為固定思維和成長思維。固定思維在心態上相信天賦,所以會出現「不會就是不會」、「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想法。

而成長思維在遇到困難時,更傾向專注在「我換個方式努力就能行」、「一定有方法可行」。這樣的思維更能幫助我們或孩子突破障礙,邁向更好或成功。

成長心態的魔法:專注在變得更好

玩轉有一年到了雲林舉辦 368 議題戰記的營隊。孩子們在這個營隊裡,要拆解一個鄉鎮市的議題,並將議題轉譯成遊戲,並舉辦成果發表會讓更多人認識議題。

因為在學校少有這種專題式的活動,高強度的五天活動,對孩子來說相當有挑戰性。其中一組有兩個女孩,前三天時鬥志高昂,卻在第四天時反常地變得很消極。

引導員上前關心孩子們的狀況,只聽到孩子們說:

「這議題裡的立場太複雜了,根本不可能全部設計進遊戲裡面。不做進去就不能呈現議題的全貌,但做進去大家一定不想讀,我們沒有辦法了。」

引導員發現,比起有沒有解決方法,大多孩子們其實停留在「挫敗」的情緒裡面。因為努力了三天,卻在即將要迎來成果發表的第四天時遇到了阻礙。

「其實,我覺得你們已經做得很好了喔!議題本來就有很多細節,在你們既有的遊戲框架下,其實已經囊括了議題的 80% 了,我覺得這點很了不起!」

聽到引導員這樣說時,孩子們紛紛驚訝地抬起了頭。原來,孩子們在剛才自己的討論中,把焦點放在了事件表象「還不夠好」上,而不是他們此時的行動「追求更好」。

「我想提醒你們,現在的你們已經做得很好了。我們此時此刻還在為這個遊戲努力,是因為我們想要做的更好。」

最後引導員重新把空間還給孩子,孩子們果然又重新投入討論中,且比之前消極的狀態要好上不少,最後第五天發表時,在遊戲呈現和上完成的十分到位。

什麼是成長心態?

在這個營隊的故事裡,引導員對孩子說的話,其實是在幫助孩子,用成長心態的角度來看待事情。看似簡單的「誇獎孩子表現」,其實引導了孩子重新聚焦在追求更好這個行動上。

成長心態,是一種把專注力放在「追求更好」上的心態和價值觀。具有成長心態的人,會認為能力可以透過努力來發展。天賦是起點而非終點,人們可以透過努力,讓自己跑得更長更遠。

史丹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 Carol DweckTED 的演講中說道,具有成長思維的孩子,比起固定思維的孩子,在遇到超過自己能力範疇的難題時,會表示「我喜歡挑戰!」這讓他們有動力並能夠透過努力培養能力。

然而固定思維的孩子,在遇到難題時往往覺得自己被擊倒了,因為成果,他們認為自己的智力被判斷為「不達標」。而這群孩子在未來又遇到難題時,往往會選擇作弊,或關注那些比他們表現還差的孩子,而不是積極學習。

一些關於成長心態的例子

如果不太明白成長心態和固定心態的差別,這邊我們可以來看一些例子:

  1. 成長心態:「活到老學到老,學習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
    固定心態:「我已經這個年紀了,學習對我來說太吃力了,一定會學不好。」
  2. 成長心態:「主管讓我知道了自己還有這樣的弱點。我可以做些什麼來變得更好?」
    固定心態:「今天主管批評我不夠細心,我就是個不擅長處理細節的人啊!」
  3. 成長心態:「今天演出表現不好,這只代表我還可以進步,不代表我很糟糕。下次會更好!」
    固定心態:「這次的表現真的太糟糕了,我大概不適合站在舞台上吧。」

該怎麼培養孩子的成長心態?

積極正面的成長心態,對一些人來說可能輕而易舉,而他們也經常被評價為樂觀正向。但即使孩子不是這樣的人,也能透過後天的培養變得越來越好。

在教養和教育的環境裡,一些不起眼的暗示或表達,都可能決定了孩子是成長心態還是固定心態。舉例來說,我們都知道「適時的鼓勵」對培養孩子的信心相當重要。

但如果誇獎的內容,強調的是聰明而不是努力,卻可能有反效果。因為聰明不是孩子可控制的,這容易讓孩子陷入固定心態的思維中。

但如果我們將重點放在孩子的努力,誇獎他的付出和投入,這能讓孩子感受到「我可以透過努力來變得越來越好」,無形便能幫助孩子建立成長心態。

除此之外,也與你分享 5 個幫助孩子建立成長心態的做法:

一、專注在事件正向且積極的那一面

當孩子失敗,或是孩子犯了某些錯誤時,我們可以將重點放在「下次可以怎麼更好」,而不是檢討此次的錯誤。

以結果來說,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吸取教訓,學習到下次可以怎麼做會更好。但專注在犯錯的事件本身,不僅容易使孩子對自己失去信心,也難提供孩子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

因此,不妨嘗試口吻或引導方向改成:「我希望你下次可以怎麼做,會比現在這樣做還要好。」

二、關注過程而非結果

努力、勤奮、練習,雖然在一些事情上不能突破天性帶來的限制,但努力不僅可以幫助孩子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也能夠讓孩子更專注在「努力可以改變結果」上。

關注結果容易讓孩子只專注在獲得成果和成功上,例如取得獎牌,或是考一百分。當屢次無法取得「成功的成果」,孩子將逐漸對自己失去自信,並開始逃避努力。

幫助孩子更聚焦在自己做了什麼,以及可以做什麼,降低用成果評價孩子的比例,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也能幫助孩子更習慣,透過努力來突破天性的成長心態。

5 招培養成長心態,助孩子超越挫折和失敗|玩轉學校|培養成長心態的方法:關注過程而非結果

三、鼓勵孩子擁抱失敗

失敗當然是一件討厭的事,沒有人喜歡失敗的感覺。但成長心態在面對失敗時,會將失敗看作為「我還不夠好,但我可以更好」的呈現。

當專注在這個「還沒」的時候,能讓我們不輕易被眼前的失敗擊垮。同時也能幫助孩子用更積極正向的心態面對失敗:「好吧,這次不夠好。下次我該做些什麼來變得更好?」

四、鼓勵過程而非成果

在前面聊過了,但這邊也多說一點。爸媽可以透過每次在和孩子討論時,更聚焦在努力過程而非結果,幫助孩子認為,盡力比成果更重要。

同樣的,也盡量少用天賦、成績、才華、聰明這類的標準來評斷孩子的表現。這會讓孩子聚焦在成果:天賦讓孩子忽視努力的重要;成績讓孩子的努力只專注在獲得分數而不是學習。

五、鼓勵孩子多嘗試新事物

嘗試新事物意味著挑戰。挑戰能大量讓孩子接觸不安定感、失敗及挫折。當然在孩子經歷努力並成功後,也會收穫巨大的成就感。

心靈也和我們的身體肌肉一樣,第一次面對失敗就像第一次舉起啞鈴,隨著大量的練習,我們將能承受越來越重的啞鈴,也能承受挫折和失敗。

成長思維幫助孩子鍛鍊心靈的強韌度,就能幫助孩子走得更遠更長。

結語

在玩轉內部,我們也經常將成長思維、成長心態放在心上,並時時鼓勵夥伴也這麼想。他對我們來說,是改變的開始,更是持續進步的燃料。我們也同樣的會鼓勵孩子,用成長心態來面對事物。

因此,如果你認為這對孩子面對多變的未來是重要的話,也邀請你陪伴孩子鍛鍊這塊心靈肌肉。或者你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成為成長心態者!

如果你不確定該怎麼進行,也可以讓孩子來報名我們的營隊體驗看看,或者加入我們的官方 LINE 社群,教學顧問也會不定時在裡面提供更多教養、培養孩子的做法喔!

點我去看看玩轉學校官方 LINE 社群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5 / 5. 票數 3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