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家長抱怨,卻意外促使家長和孩子重新連結

孩子收到不喜歡的聖誕禮物怎麼辦,陪伴孩子應對失望的五種方法!

那次家長抱怨,卻意外促使家長和孩子重新連結

孩子收到不喜歡的聖誕禮物怎麼辦,陪伴孩子應對失望的五種方法!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那通家長抱怨電話,卻意外促使家長和孩子重新認識彼此的故事。

回到2020年,在認識台灣368過夜營隊的深夜裡,我接到媽媽的電話,電話裡的媽媽聽起來,急躁且充滿憤怒。

請你幫我把小玲的手機沒收!

本來正醞釀睡意的我一時腦袋轉不過來,還來不及了解事件的始末,我就聽見電話那頭,媽媽突然爆發的怒吼。

「她怎麼可以沒經過我同意就偷帶手機出門,她總是這樣!」

我們在過夜營隊裡,經常遇見這樣的的狀況。那些孩子與父母間關於生活習慣的分歧、不那麼順暢的親子溝通。

在媽媽怒吼的當下,我腦中閃過解決這個問題最簡單的方式:直接答應媽媽,「幫」媽媽沒收手機。我相信這方法可以很快的「解決」媽媽的怒氣,我也能回頭好好睡個覺。

但我心中也相當清楚,我這麼做,等於直接成為代媽媽「處罰」孩子的角色,甚至在我還不了解孩子和媽媽彼此想法之時,這件事就會快速的被畫上句點。

其實在那個當下,我對於小玲和媽媽之間,對於這通媽媽深夜特地打來的電話,有著諸多好奇:小玲為什麼會瞞著媽媽偷偷帶手機?為什麼母女間沒辦法針對手機達成約定?

我稍微回想一下營隊中小玲的狀況。其實小玲在課堂、活動之間並沒有經常使用手機,我觀察到和互動過的小玲,反而是一個有時會遲到、需要他人叮嚀,自我價值低落的孩子。

我在想,我看見的小玲與媽媽這通電話,兩者之間有什麼關聯嗎?我還能為小玲和媽媽多做些什麼?

隔天起床後,我找到了小玲和她聊聊。令我驚訝的是,在我靠近小玲前,她彷彿已經預知到我要做什麼,直接把手機掏出來,準備好給我「沒收」。

其實小玲知道偷帶手機媽媽會非常生氣這件事,但小玲還是做了。

「我晚上會很想滑手機看影片……」小玲也老實地和我坦誠,會偷帶手機來營隊,不是叛逆或為了惹媽媽生氣,只是太想用手機,但卻害怕和媽媽溝通,才選擇了這個「逃避媽媽」的方式。

在一個小時的對話中,我除了手機使用外,也和小玲聊聊在家中和媽媽溝通討論的過程。小玲在對話中不斷重複「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啊」、「我就是不行」、「我放棄了!

從早上準時起床上課到使用手機,小玲的字句中處處充滿對自己的否定。同時,在小玲的言語當中,我也感受到一個訊息:不只小玲不相信自己做得到,小玲覺得媽媽,也不相信她可以把事情做好

越與小玲對話越是為這孩子感到心疼,我還是想跟小玲一起解決一些問題。我們針對小玲平常使用手機的習慣,討論了幾個可以準時收起來的方法後,小玲主動告訴我,她想努力看看。

我想相信此時此刻,正勇敢踏出一步的小玲。

於是我請小玲先自行保管手機,並告訴她:「我想要相信你,也想要請你相信自己。但是我們還是需要跟媽媽溝通,因為媽媽有她的擔心,你願意跟媽媽聊聊嗎?」

小玲看起來還是很慌張,眼底依然有恐懼,請求我替她和媽媽溝通。我打電話將與小玲間的對話分享給媽媽,媽媽聽完後,理解女兒卻也顯得有些無助:「但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跟孩子建立約定了……每次約定好,都還是會出現這種事情!

恩,很難,親子溝通本來就是一個難解的課題。我快速的回想這些對話及我眼中的小玲,停頓片刻後靈機一動,我問媽媽:「可以邀請媽媽,說說小玲的優點嗎?

媽媽愣了許久後,說:「小玲是個很聰明的孩子,但是她啊,總是沒辦法把事情做完,而且啊…..她總是…….」

在我邀請媽媽講小玲優點時,媽媽停頓了好長一段時間,卻在講了優點後,快速的出現許多「但是」,及好幾個希望小玲改進的地方,思考時間與數量,在此刻形成強烈的對比。

我緩緩的跟媽媽說道:「媽媽你有發現,剛剛講完小玲的優點後,你馬上接了『但是』,及許多希望小玲改進的地方嗎?媽媽有多久沒和小玲分享你對她的欣賞了呢?

這次媽媽停頓了更久,顫抖的聲音才從手幾的另一端傳來:「謝謝你提醒我,我之前都沒有發現……。」

聽到媽媽幾近哽咽的聲音,我也繼續跟媽媽分享我當時的感受:「我猜啊,其實小玲很在乎,也很需要媽媽看見她的優點和欣賞喔!我相信這對孩子來說是重要的。我想邀請媽媽,下次不妨直接告訴孩子你對她優點的『看見』!」

「也同時邀請媽媽,和我們一起再次相信小玲!」

事情的最後,我確實沒有沒收手機。母女倆在晚上似乎通了場電話,雖然我不知道對話內容,但我想應該有很不錯的結果。

因為隔天小玲很開心得跑來跟我說「媽媽有看到我在營隊裡負責的設計,她說做得很好!媽媽也沒有說要沒收手機喔!然後我也有跟她分享我的早起計畫!」

其實一開始從接到電話與和小玲聊聊,我並沒有預期會有這樣的結果,或許只要幫媽媽沒收手機,我的「任務」就應該結束了,但看見小玲,接收到媽媽激動的情緒,我總想著可以為孩子再多做些什麼,卻意外成為孩子與媽媽間的溝通橋樑。

當下我感到相當開心及感動,因為我知道,經歷這次的手機危機後,小玲和媽媽的心,一定又更靠近了一些。

這次的事件也讓我更清楚明白,孩子肚子餓時會主動表示和覓食,但心理匱乏或渴望關照時,卻不會主動提出,甚至自己也並不知道自己還需要什麼。有些行為在大人眼中不可理喻,其實或許正是孩子向外求救的重要訊號。

讓我們一起練習與孩子建立關係、覺察孩子狀態,並回應孩子的需要,一起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成為他最堅實的心靈守護者吧!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

在〈那次家長抱怨,卻意外促使家長和孩子重新連結〉中有 1 則留言

  1. 後記:
    跟媽媽的這通電話,其實是汪汪跟我一起打的

    汪汪看完這篇文,發了一段感謝跟關心給小玲媽媽,多多自己看到又默默流下淚來
    回想起我在玩轉覺得最有價值且覺得無可取代的魅力,就在於我們好好重視眼前的人,在想還可以多做什麼

    小魚說新的一年到底是要賺多少眼淚?但我不管,就想分享給大家

    嗨,小玲媽媽晚安,我是汪汪,這封訊息你不用回我也沒關係的,就只是突然想跟你說聲感謝,感謝那一晚的電話,對我們很重要!

    最近的你還是一樣累嗎?小玲後來有找到自律的方法嗎?有更融入學校嗎?希望你們一切都好

    不知為什麼的,今晚突然想起了暑假時,跟你的那通電話,我都還記得,從聽見小玲偷拿手機的憤怒、無奈跟疲憊,到聊到小玲的貼心與魅力,會跟媽咪的貼心對話,聊到好多好多希望孩子更好的願望。那段對話中,直到過了好久的現在,意外的我仍然記得,有多欣賞媽咪你的不容易,陪伴著孩子,跟新的變化。

    很真誠的,只想跟你說感謝。

    記得那通電話的起點,是多多轉達那句你的心聲,你無奈地說道「反正我說什麼,就只能接受你們老師的決定吧」,讓我難過了許久,卻對我非常的重要。在那通電話之前,其實我們幾個夥伴疲憊到某種極限,卻因為你那天夜晚願意對談、分享你的生活與觀點,讓我們想起重要的事情。

    想起,每一個爸媽有多不容易
    想起,我們單純想,在為孩子跟爸媽多做一點什麼
    重新看見,每一個不完美中的美好

    在我記憶中的小玲,有時候懶懶的,好像做什麼都沒差,偶爾會晚到,有時候卻又突然很貼心,成為大家的開心果。有時候默默地說著「反正做什麼都沒差了,不會改變什麼」卻仍然很努力。

    是一個很特別很特別的孩子,跟故事

    我猜,這段時間,孩子還是讓你滿頭痛的吧,可能仍然有3C的問題,可能有更多的抗拒跟謊言,讓彼此受傷。也可能,那通電話沒有幫到你,反而帶給你困擾了(我真心希望沒那麼糟…)。

    我知道,營隊很短,我永遠只是你們生命中的短暫過客。

    但,感謝,很深的感謝

    能和你、和小玲的相遇,對我跟多多有很重要的意義

    像是幫助我和多多,在最近玩轉思考長期陪伴可能的過程中,一直在次聊到那天晚上的對談,還有對我們的啟發。所以突然想跟你分享這些吧(微笑),不用有壓力啊。
    想單純的謝謝你,僅此而已

    By汪汪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