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初心向前跑,伴孩子眼神閃閃發光

帶著初心向前跑,伴孩子眼神閃閃發光

最近玩轉的大計畫相信許多朋友都看見了,我們要重拾「創立初期的夢想」:打造共玩聚落,讓更多陪伴和感動在這個場域中持續發生。

聊到想像中聚落的模樣,我興奮得和夥伴分享道:「我想像那是一個自由、豐富的地方!」

當「豐富」這個詞出現後,夥伴停頓了一下,詢問我「豐富」是什麼意思呢?

「恩…指的是有很多有趣的空間和工具吧,像是飄著木頭碎屑,可以自由創造的木工空間、放滿毛線、樂高、黏土色筆的DIY空間,阿!還有一間放著很多飼養箱、培養土的飼養區!最好可以讓我養昆蟲!」

講到這裡,不意外地吃了一記夥伴的白眼,哈哈哈哈。

但想到這裡,我是真的很興奮。

除了可能可以養昆蟲之外,共玩聚落最令我興奮的地方,在於我相信這樣的空間,絕對能讓孩子眼神閃閃發亮,能真的看見我們的「初心被實現的模樣」。

記得我上次跟著阿Ken和孩子,去了共玩聚落預計的場地,我們參加了一場木工活動,在活動上,我們要練習用砂紙磨木頭、用線鋸機切一個圓。

說實在的,我覺得這項活動單純到有點無聊。原本我以為孩子會跟我一樣感到無趣,沒想到六歲跟十歲的孩子,出乎我意料地融入活動和環境。

到了現場,10歲的哥哥興奮得挑選適合的砂紙,拿起木頭一磨就是半小時,當我再次對上他的眼睛時,看見他眨著閃閃發亮的眼神向我炫耀:「這是我做的,磨的超級光滑吧!」
6歲的妹妹也充滿好奇,她在集塵區佔了個位置,好奇地探索不同號碼的砂紙,即使拚命的打噴嚏也不想離開(因為身高剛好到木屑落下處)。

過了許久後,粗糙的木片不只被打磨的細緻光滑,哥哥甚至帶著妹妹,跑去角落的廢料區,翻翻找找到幾個方形的小木片,決定要一起做一個桌子跟小沙發。

據我所知,這兩個孩子平常不太喜歡去學校,對學習是消極且痛苦的。但來到這裡,我看見兩個孩子對四周充滿好奇,且不論做什麼都很快樂,眼神閃閃發光。

那刻我突然發現,我們「沒為孩子安排任何活動課程」,也「沒有任何人給孩子指令」,或一定要做什麼。但在這裡的每一個瞬間,孩子們的眼神都閃閃發亮,且全身心的投入其中。

我看見哥哥非常認真地向大人學習使用線鋸機、自發地和妹妹發起挑戰製作小桌子和沙發、自己到外面的小水坑抓蘋果螺認識小生物、自由的跑去烹飪教室和做椪餅的阿姨拿了一塊糖吃、一起挑戰誰能爬到更高的樹上。

每一個瞬間,他們都快樂且投入,甚至已經開始討論下次什麼時候來,來的時候要玩些什麼。

在回去的路上,我回想起平常在師資與課程的工作。玩轉總是絞盡腦汁,想辦法設計好玩的遊戲、特別的情境,只為了吸引孩子多投入一點。但在共玩聚落的環境裡,光是走進木工教室,孩子們的眼睛就被點亮了,孩子們自發的投入,我們根本不需要多做什麼。

我問著自己:「為什麼孩子們能自動投入呢?」
原來,讓孩子眼神閃閃發亮,自動投入的方法,是給予「有選擇的自由」。當身邊圍繞著各種素材、有趣的事物,好像做什麼都可以,什麼都可以試試看時,孩子就能沈浸其中,享受過程。

而他們,就是我們心目中期待看見的,自然而然眼神閃閃發亮的孩子。我想共玩聚落,正是一個乘載著「自由」「享受」「選擇」的環境,我們才這麼希望看見聚落的出現,且對聚落充滿期待吧!

我想,如果孩子都能在這樣的環境探索,那該有多好呢?別的地方我不確定,但我相信,這樣的環境將會是我們的使命,一定會在共玩聚落被看見、被實現。你也會和我一樣,期待這裡的出現嗎?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

在〈帶著初心向前跑,伴孩子眼神閃閃發光〉中有 8 則留言

  1. Https://Available7money.Com/ Новости Сегодня, Форум Про Инвестиции, Вложения, Работу В Интернете, Общение, Информация, Бизнес, Заработок

  2. whoah this blog is wonderful i really like reading your articles. Keep up the great paintings! You realize, a lot of people are hunting round for this info, you could help them greatly.

  3. whoah this blog is wonderful i really like reading your articles. Keep up the great paintings! You realize, a lot of people are hunting round for this info, you could help them great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